南方入汛来第7轮大范围强降雨明起再袭!长江防汛迎关键考验!

2020-07-13 22:42: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6月2日开始至12日解除

中央气象台已连发整整40天暴雨预警

这一历史纪录也将记入史册

明天(14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再次拉开帷幕,这将是南方入汛来第7场强降雨!

暴雨连成片 局地累计雨量达300毫米

6月1日至7月1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4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

13日开始,第7轮大范围强降雨又将开启,主影响区域依然是长江流域,且与此前强降雨覆盖区域多有重合。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湖北东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00~300毫米。

其中最强降雨时段为14-15日。

具体来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强降雨集中在陕西、河南、湖北交界一带。

明天夜间到后天,长江沿江一带雨势迅速增强,暴雨连成片!

从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一直到上海都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6日,降雨将相对减弱,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浙江北部、上海南部、江苏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守住!长江防汛迎来关键考验

受此前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已全线超警;多个水文站水位破1998年历史极值,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截至7月13日,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累计雨量已经超过了1998年梅雨期降水量总和,武汉长江、汉江水位高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图为12日航拍的武汉江滩,“凉亭”已经变成“凉亠”。 (图/李必春)

▲图为12日航拍的武汉长江和汉江,两江交汇处清浊分明。 (图/李必春)

重点关注江西汛情。

10日,长江水利委发布鄱阳湖洪水红色预警;11日,江西启动防汛Ⅰ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12日0时,鄱阳湖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

▲图为2020年7月11日,江西九江,航拍鄱阳湖落星墩淹没在水中。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超警,并且至少有四个水文站出现超1998年历史洪水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沈俊峰/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江西境内2545公里的沿江滨湖圩堤线有2242公里超警戒,长江及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江西省防指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截至7月13日,江西已连续5天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江西防汛已进入最关键最艰难时期。目前江西省湖区所有单退圩今天已开闸蓄洪,九江江洲呼吁乡亲返乡抗洪,两天近3000人返乡抗洪。

江西省水文局2020年7月13日10时35分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当前鄱阳湖湖区已在洪峰附近高位波动,目前水位超警戒3.60米,超历史0.08米;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17米。

江西省水文局13日10时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南昌市,永修县城、吴城镇、虬津镇等沿河湖低洼地区及各相关管理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五河尾闾地区的幸福圩、高桥圩、三角联圩、九合联圩、永北联圩、马口联圩等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

影响范围: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上饶市

河流超警、超保到底意味着什么?

最近大家肯定经常听到这两个名词:超警、超保。

它们对应的是河流的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

警戒水位

警戒水位是指河流、湖泊随着水位逐步升高,重要堤防可能发生险情,需要加强防守的水位。

大江大河堤防保护区的警戒水位多取定在洪水普遍漫滩或重要段开始漫滩偎堤的水位。

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时,河段或区域开始进入防汛戒备状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落实防守岗位、抢险备料和加强巡堤查险等工作。

保证水位

保证水位是指汛期堤防工程及其他附属建筑物能够保证安全挡水的上限洪水位,又称防汛保证水位。保证水位高于警戒水位,但低于堤防设计最高安全水位。

当洪水位达到或低于这一水位时,有关部门有责任保证堤防工程及其他附属建筑物的安全。保证水位是制定保护对象度汛方案的重要依据,也是体现防洪标准的具体指标。按照防洪堤防设计标准,应保证在此水位时堤防不溃决。

明天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将对长江流域防汛继续带来巨大压力!14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沿干流大部面雨量达50~100毫米,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宜昌段面雨量达40~6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预计14日至16日,四川东北部和中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End

暴雨洪涝无情

愿大家一切平安

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 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