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沙尘实属少见 今年来北京平均沙尘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

2020-06-03 10:34: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日)早晨,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北京市出现沙尘天气。截至上午10时,北京西部、南部和城区的部分地区PM10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基本大于6公里。预计,北京市平原地区今天白天有3、4级风,阵风6级左右,入夜后沙尘天气将逐渐好转。

今天早晨,北京出现沙尘天气,部分站点PM10浓度迅速“爆表”。截至上午10时,北京西部、南部和城区的部分地区PM10浓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基本大于6公里。

爆表!北京城六区PM10浓度均超500 近年来北京6月沙尘实属罕见10时北京地区能见度分布图(图片来源:北京市气象台)

预计今天白天,这股沙尘将自西向东影响至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峰值浓度可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沙尘天气持续,最低能见度5~8公里,入夜后逐渐转好。另外,今天白天到夜间有 3、4 级风,阵风 6 级左右。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是由于受到上游外来沙源的影响;加之,沙尘在“传输”的过程中有沉降作用,因此对北京市出现了明显的沙尘天气。此外,胡啸表示,一般来说,进入6月份沙源地植被改善,因此出现强沙尘的次数也会迅速减少。自2000年内以来,北京6月份之后出现沙尘天气还是比较少见的。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今年以来(1月1日—6月2日),北京20个国家级气象台站平均沙尘日数为2.5天,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平均,下同,3.8天)偏少,接近去年同期(2.4天)和近10年同期(2010-2019年平均,2.5天)。其中,朝阳站和上甸子站沙尘日数最多,为5天,分别接近常年(4.8天)和比常年(1天)偏多;南郊观象台沙尘日数为1天,比常年(7.2天)偏少。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白天,北京市平原地区有3、4级风,阵风6级左右,沙尘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需佩戴口罩,做好防风、防沙工作。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